专家观点 | 郭克莎: 我国新形势下公用事业改革和监管的思路
发布时间:2018-11-08|作者:栏目:工作论文点击:

专家介绍:郭克莎,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原司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公用事业改革与监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监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监管研究院特聘教授

 

 

 

 

在2018年11月8日的中国公用事业改革与政府监管论坛上,郭克莎研究员提出了我国新形势下公用事业改革和监管的思路,政府公用事业的监管以公用事业运行模式为基础,公用事业的改革模式决定政府监管的新模式。

他认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对外经贸形势重大变化和经济新阶段压力下,政府消耗了大量的政策资源以减缓经济增速的下降,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其他相关政策的空间缩小、边际作用下降,刺激作用变弱。未来的一个政策出路在于公用事业改革,公用事业改革一是出售股权,二是转让经营权。经济下行时期,公用事业价值相对稳定,出售国有资产较为可行。因此,公用事业改革的路径是“卖”,即出售股权和转让经营权,这符合管资本为主推动国企改革的方向,正好跟民营经济的发展联系起来。未来一段时间,政府投资需要钱,民营资本找不到投资出路,公用事业采取出售股权和转让经营权为主的方式改革,可以让民间资本重新进入新的发展领域。如果把稳定经济增长、深化公用事业改革和发展民营经济结合起来可行的话,未来要加大对公用事业民营化改革的研究,相应的政府监管模式也要调整,需要深入研究新时代监管模式的适应性和监管模式本身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