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20|作者:栏目:行业管制动态点击:

随着我国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快递包装废弃物消耗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为加快推进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妥善处理快递包装污染问题等现实需求,20207月,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国家邮政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意见》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以及重点任务概述[1]

以建立与绿色发展理念相适应、严格有约束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完善标准与法律政策体系间相互衔接、协同高效的标准实施监督机制,推动快递包装“绿色革命”,全面支撑快递业绿色发展为指导思想,《意见》提出了未来三年我国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优化、研制、实施及国际化等方面的工作目标,要求在2022年年底前,制定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基本建立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

《意见》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创新驱动和产业协同为基本原则,强调政府在推进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升级、调动企业实施快递绿色包装标准积极性的支撑和激励作用;明确企业实施快递绿色包装标准的主体责任,借助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市场竞争等手段,提升包装绿色化水平;围绕快递绿色包装材料研发、设计、生产、使用和回收处理等关键环节,以科技创新带动标准创新,促进快递包装绿色升级;打通快递上下游产业链,推进快递包装体系化、系统化和成套化。

基于以上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意见》从行业转型升级以及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具体阐述了了八项重点任务,包括升级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快递研制快递包装绿色化标准、完善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抓紧制定快递包装回收支撑标准、促进快递包装产业上下游标准衔接、提高快递绿色包装标准约束性、推动快递绿色包装标准有效实施、提升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国际化水平。另外,《意见》从组织领导、政策扶持、科学研究以及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二、主要评价

(一)以行业需求为导向

《意见》在明确强制性标准与推荐性标准的主要内容和规范主体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行业需求,进一步细化修订相关国家标准,建立并完善覆盖产品、评价、管理、安全各类别的标准体系建设。其中,《意见》统筹考虑当前实体渠道和电商渠道在商品包装以及快递包装的实际需求,要求对已有的国家标准(《硬质直方体运输包装尺寸系列》GB/T4892)做进一步修订。《标准》特别针对生鲜、农特产品等快递业务,提出包装操作规范的制定需求,以提高包装的规范性和安全性。与此同时,《意见》考虑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现实需求,要求在跨境电商中推广中国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分别针对进境和出境快递提出具体的标准推广措施,提升我国在快递包装以及环境管理等领域的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参与度。

(二)“管端预防”和“末端治理并举

《意见》的出台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目的,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基本理念,意在建立研发、设计、生产、使用、回收处理等全生命周期的快递绿色包装的标准体系框架。首先,在减量化方面,《意见》将完善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作为其中一项重点任务,在已有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通则》(GB/T31268)和《快递服务》(GB/T27917)的基础上,对包装结构、材质、耗材等进行约束和引导,从行业源头避免过度包装。同时,《意见》将强化企业生产源头治理作为基本原则之一,系统考察快递包装在设计开发、生产、使用以及回收等全生命周期对资源环境产生的影响;要求健全快递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推动快递包装生产企业、电子商务经营者、快递企业实施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

其次,在资源化利用方面,《意见》提出制定快递包装回收支撑标准,以实现快递包装的循环再利用。例如,制定统一开放的数据信息、质量等级、管理规范等标准,支撑社会化快递包装循环共用平台建设,借助智能化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提高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效率,从末端精准管控各类废弃物的产生,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意见》以科技创新驱动,推进资源化技术的自主研发,涉及支持可降解、高性能快递包装材料的原始创新,并鼓励新型、简约和可重复可循环使用的快递包装产品的应用创新。

最后,《意见》围绕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明确提出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并鼓励相关部门在制定法律政策时,引用快递绿色包装标准,提高快递绿色包装标准的约束力;并将包装标准实施情况纳入快递、电商等行业监管,及全国无废城市试点评估。《意见》同时提出研制快递包装废弃物污染控制规范,以及快递绿色包装检测和产品评价标准,降低快递包装对环境的影响,注重环境感应和追溯技术在快递包装标准中的推广和应用,进一步提升快递包装设计的可辨识度和可追溯性。

(三)发挥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

助力绿色消费理念的宣传与落实。《意见》明确指出,建立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实施效果评估机制,集中开展一批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宣贯活动;重点任务中提到,利用世界标准日、绿色邮政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面向快递企业、快递包装生产企业、电子商务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标准实施宣贯活动。《意见》的出台为生产企业、经营者及民众践行并增强自身绿色消费理念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也是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推动以政府为引领、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等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制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鼓励团体标准的“先行先试”。《意见》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制定要求更严、水平更高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制定周期短、适应能力强、贴近市场需求等优势,对探索性、创新性包装材料和产品,鼓励先行制定团体标准,积极推动标准应用,待成熟后转化为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该项举措的出台在客观上明确了社会团体及企业等参与并作用于标准制定以及推广的重要意义;借助其自身技术优势以及市场竞争机制,有效推动包装新材料、可降解材料、新型包装容器、减量化包装结构和方式、包装产品检测等技术研发、市场应用以及标准研制,加快推进成果转化效率,发挥行业“领跑”作用。

 

 

撰稿人: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 邵丹娜博士



[1] 资料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商务部 邮政局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市监标技【2020126号),发布时间20207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