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研究员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0-12-08|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2020年12月7日上午,我院举办了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建院十周年学术讲座系列活动暨管制前沿论坛(2020年第8期,总第49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海舰研究员应邀在4号楼105教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对经济新形态的认识——基于微观经济的视角’的讲座。讲座由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院长王俊豪教授主持。

李海舰研究员从经济新形态、微观经济、技术——经济范式三个关键词出发,对微观层面的经济新形态进行了全面讲解。首先,他指出技术革命通过规则革命间接引致经济革命;接着讲解了政府部门对经济新形态的认识,将发改委提出的15种新业态概括总结成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尾部经济、体验经济、共享经济、零工经济、全时经济、空间经济、平台经济以及生态经济等十种新经济形态,提出他的贡献在于将经济新形态从碎片化转向体系化,从现象描述上升到机理和学理,从非结构化转向结构化,从实证检验上升到实践检验。

最后,李海舰研究员指出,在实际中,十种新形态是相互融合,相互叠加的,且经济新形态是高质量与高速度并重。

王俊豪教授结合我院师生的实际情况,对李海舰研究员的观点进行了总结。与会师生普遍反映,讲座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对于全面理解微观层面的经济新形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