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岭南大学竞争政策与规制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竞争政策研究院林平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0-12-14|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2020年12月11日下午,我院举办了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建院十周年学术讲座系列活动暨管制前沿论坛(2020年第九期,总第50期),香港岭南大学竞争政策与规制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竞争政策研究院林平教授应邀在4号楼105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竞争与创新,我国反垄断规则与知识产权规制最新进展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王岭副院长主持。

林平教授从2020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切入,主要讲解了在法律与法经济学视角下竞争与创新的关系。

首先,他阐明竞争与创新是我国的两条“国策主线”,而企业竞争的主要方式则是:价格竞争、单一价格、价格歧视;

其次,他讲解了产业经济学中两个主要的创新理论:熊彼特理论和阿罗理论,其中主要对阿罗理论涉及到的企业创新动机与当下利润成反比进行了解释;

接着林平教授着重对《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的经济学内涵进行解读,他分别从以下四个维度展开讲解:差别待遇、新老客户差别定价的经济学简析、差别待遇与(可能的囚徒困境)、消费者保护与反垄断规制的差异。

最后,经济学院唐要家教授、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沈彩霞、甄艺凯老师针对此次讲座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与林平教授进行了学术讨论。

王岭副院长结合我院师生的实际情况,对林平教授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并给林平教授颁发聘书。与会师生普遍反映,讲座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对于全面理解反垄断规则与知识产权保护下的竞争与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