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新建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06-25|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623日上午,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电信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新建教授在浙江财经大学4号楼105教室作了题为“文明与连接的革命——互联网、5G、数据与监管”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院长王俊豪教授主持。

张新建教授以文明演进作为切入点,结合互联网所引发的信息文明的跨界连接与跨界颠覆,阐述5G 时代的到来给数字资源连接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认为数据资源与传统自然资源具有相似之处,如资源的存储、传输、配送等,因此可从传统自然资源监管汲取经验。同时,数据资源自身的特性,如非自然垄断性、可再生性、流动增值性、隐私性等,需要在监管体制上进行创新。他强调,监管的权力就是保护创新者公平创新的权利。

互动环节,张新建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让大家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