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PP学术联盟2019年第二次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9|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925日,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等承办的中国PPP学术联盟2019年第二次会议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会议以学术与市场互动,推进中国PPP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合作平台的作用,探讨当前PPP高质量发展的热点和前沿问题。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财政部PPP中心推广开发部副主任李文杰、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邢自霞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中国政府监管研究院院长王俊豪教授,清华大学王守清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教授、东南大学PPP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叶树理教授、中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志国先生、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宗伟先生等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邓冰主持。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代表、学术联盟各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企业、金融机构和咨询机构、律师事务所等120多人参加会议。

 

 

(与会嘉宾合影)

 

李金昌书记指出,PPP模式是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手段。浙江财经大学将以举办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相关研究团队和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高社会服务和协同创新能力,共同推动PPP新的高质量发展。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

 

李文杰副主任指出,自2013年底以来,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在公共服务领域领头推进PPP改革,经过五年的探索和实践,制定了一批政策、打造了一批项目、形成了一批专业的专家团队,统一的大市场格局已经初步形成,PPP成为各地政府促投资、稳增长、补短板、固民生的重要抓手。面对转型发展的新要求,PPP市场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积极拓展财政支出责任空间,保持民企参与度基本稳定。

 

 

(财政部PPP中心推广开发部副主任李文杰)

 

邢自霞副厅长指出,浙江是全国最早探索和推动PPP工作的省份之一,   通过在完善机制上着力,在规范实施上聚力,在引导推广上出力,在履行保障上发力,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9月,浙江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455个、总投资8573亿元,涵盖交通、市政、文化、体育、旅游、卫生、科技、医疗、安保、片区开发、能源、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为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率和公共利益绩效,有力地推动了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的实施。

 

 

(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邢自霞)

 

孙祁祥主任指出,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表明,PPP对盘活社会资本、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作用显著。PPP不仅仅只是一个应对财税压力的权宜之计,必须从“三个有机结合”的视角来观察和认识,是微观角度的融资工具、中观角度的产业变革机制创新和宏观角度的政府与市场相结合,是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具有历史性意义。

 

 

(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

 

王俊豪教授指出,政府监管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具有重要现实价值。城市公用事业具有基础性、自然垄断性、网络性、外部性、公益性和地域性等基本特征,适合在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建立PPP的长期合作关系、实行PPP的多种收费机制,使PPP成为有效的投融资模式。但是,客观来看,PPP模式存在法律法规、社会道德、政府信用与政府干预等多重风险,亟需形成有效的监管。王教授建议,要建立一个“监管有据、运行高效、科学有效、公开透明、激励有效”的现代监管体系,在制度层面为有效监管奠定基础。根据对中国城市公用事业PPP现行监管制度缺陷的分析以及有效监管的需求,可以从监管法规制度体系、监管机构体系、监管方式体系、监管监督体系、监管绩效评价体系五个方面构建中国城市公用事业PPP监管体系框架,五者相互联系、相互协调,共同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中国政府监管研究院院长王俊豪)

 

王守清教授认为,当前我国PPP发展存在一系列亟待研究的理论和实务问题,一是定义和范围的问题;二是合同属性的问题;三是模式选择的问题;四是项目流程的问题;五是招投评标的问题;六是土地获取的问题;七是税收财会的问题;八是产权归属的问题。从对中国和西方PPP主要差异的比较及原因分析来看,最重要的是抓住规范化运作这一关键。

 

 

(清华大学教授 王守清)

 

方芳教授认为,PPP信息公开透明是提升政府透明度、公信力的重要措施PPP市场培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PPP信息公开透明发展集中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PPP信息公开透明管理的顶层制度设计趋于完善,成效显著;二是PPP信息公开透明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三是培育了一大批中介机构和专业人才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

 

叶树理教授认为,PPP处于一个复杂的法律体系中,需要厘清宪法与PPP特别法,以及PPP特别法与行政法土地管理法政府采购法税法银行法公司法契约法等诸多法律规范的关系。当前的重点是要关注PPP选商程序中的平等保障问题,包括平等原则对行政程序立法适用的拘束、公平程序在行政专法上如何具体化、以及公平程序瑕疵的法律效果及其权利救济等。

 

 

(东南大学PPP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叶树理)

 

谭志国认为,要规范使用PPP,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是要客观看待PPP 的作用,辩证看待规范和发展的关系;二是要建立健全PPP政策制度体系,重视制度衔接、制度兼容;三是要完善地方财政承受能力红线的约束机制;四是要完善公益性项目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五是要引入符合PPP特征的金融工具,正视融资难问题;六是要做好PPP全生命周期履约管理工作;七是要探索PPP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应用。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志国)

 

宗伟认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过程,是见证PPP市场从空前繁荣到规范理性发展的过程。从社会资本的角度看,有四个方面亟待推进:一是加快PPP项目的立法进程;二是设置政府履约奖励机制;三是出台PPP专门会计制度;四是探索PPP项目综合资源开发方式。

 

 

(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宗伟)

 

 

(中国PPP学术联盟2019年第二次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