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豪教授两项研究成果获国家领导批示
发布时间:2019-09-07|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2019年7月下旬,由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王俊豪教授和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同志联合署名呈报的两份咨询报告《关于进一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的建议》、《地方实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面临的主要障碍及其对策建议》获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批示。

《关于进一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的建议》报告分析了前期电网企业的主辅分离改革与现状,重点阐述了电网企业主辅不分、不断扩大辅业造成的严重后果,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的对策建议:一是明确电网企业主辅分离的改革导向;二是合理界定电网企业的主业与辅业边界;三是对电网企业主辅业实行彻底分离;四是加强对电网企业主辅分离的有效监管;五是电网企业的国资考核必须服从电力行业改革需要。

《地方实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面临的主要障碍及其对策建议》报告分析了地方实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面临的主要障碍,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一是完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相关法规政策;二是对国家电网和增量配电网实行强制性无歧视接入政策;三是理顺增量配电业务交易方式与交易价格机制;四是对电网企业和增量配电企业实行“不对称监管”;五是更好发挥地方政府在增量配电改革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