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福财:中国工业目前存在的几大问题
发布时间:2008-10-15|作者:栏目:学术评论点击:

搜狐财经10月11日讯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成立30周年庆典暨中国产业经济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于10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搜狐财经为您带来现场网络直播,以下是文字报道: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卢福财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卢福财: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会务组给我这样一个发言的机会,我要发言的题目叫中国工业改革发展30年:1978-2008。这个题目我来讲应该说权威不够,应该由我导师来讲比较好。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所以各个学校都在准备相关的活动,我跟我们学院的秦川老师准备了一些工作,我今天把里面的内容跟大家讲一下。

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工业发展的历程。第二,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工业发展的成就。

第三,简单说一下中国工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中国工业经济改革的内容。中国工业经济改革的主线是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具体到工业经济改革内容,主要体现在所有制、宏观调控体系、工业管理体制等方面。我们划分为三个阶段,从时间顺序上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1978-1992年,第二个阶段是1993-2000年,第三个阶段就是新世纪以来,这么三个阶段,具体的内容在我的论文中有详细的阐述。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工业发展的成就是巨大的,概括起来说主要有六个方面:工业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工业规模显著扩大、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工业化水平持续上升、工业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工业竞争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时间关系我不展开讲了。

关于中国工业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我把它概括为五大矛盾。尽管中国工业在改革开放后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但目前看来仍然属于传统粗放型的工业发展模式,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

第一,工业增长与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的矛盾。关于这个问题之前的专家包括上午的两个主题报告都分别谈到了我国的工业增长正面临着能源、原材料、资源、环境的压力,一方面工业在快速增长,根据郑主任的分析,我国的工业化还没有完成,要想完成工业化,实现工业的现代化,这个矛盾是我们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

第二个矛盾,突破全球价值链低端锁定与自主创新能力低的矛盾。这个问题是我这一两年来的一个学术关注点,所以在这次征文我还提交了一篇文章,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一个鲜明的特别就是改革和开放同时进行,开放在其中起到了四个方面的作用。第一,在30年前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资本的制约,通过开放引进外资解决资本的约束;第二,解决技术的约束;第三,解决市场的约束。因为我们在30年前我国的工业产品要想打入国际市场是很难的。第四,解决体制问题,通过开放促改革。30年前中国经济是怎样切入到国际体系中去的呢?很重要的是我们抓住了国际分工新的趋势,就是全球产业链分工,或者也叫做全球生产链分工、全球价值链分工,我们切入时用的是什么方式呢?就是用大家比较熟悉的加工贸易,或者叫代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发展形成了一种路径依赖,也就是我们简单说的低端储备,我们要突破它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巨额贸易顺差与平衡国际收支的矛盾。

第四,产业结构升级与劳动力资源状况的矛盾。

第五,工业体制改革深化与阻力增大的矛盾。

(责任编辑:陈兴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