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蓝蔚青:智库报告的撰写和评审
发布时间:2022-09-26|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2022年9月22日下午,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在浙江财经大学4-105举办了“监管智库论坛”。浙江省政府咨询委特邀委员、国家高端智库专家、浙江省社科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蓝蔚青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智库报告的撰写与评审”的讲座。

讲座由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王俊豪教授主持。

蓝蔚青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智库要报编审的工作流程,包括要报平台建设、稿件评价要点、审稿流程、报送方式。

接着,他从智库报告的常见病、调研报告撰写和审改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分享了智库报告撰写和评审的体会。他重点指出,调研要详尽、面要宽,要报内容应反映问题的表现及影响,找出问题的症结和原因,分析过程要有逻辑性。同时,提出对策要对症下药,提出新的思路,发挥学者优势。

最后,王俊豪教授作了总结,并着重从如何确定要报选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