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位教授受邀参加浙江省平台经济专家调研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23|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6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司长庞锦一行到浙江调研平台经济治理工作,并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组织下召开平台经济专家座谈会,围绕“规范竞争秩序,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研讨。出席此次座谈会的有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副局长王状武、网监分局局长金翔、反垄断处处长马利华、网监分局副局长朱春燕以及我院倪建伟、唐要家等省内外8位专家学者。

座谈会上,庞锦司长指出,近年来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日益突显的同时也存在发展不规范、监管体制不适应等问题。今年初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国务院、商务部等部门针对如何规范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也相继出台了多份指导意见。浙江省应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探索平台经济新发展,同时结合浙江省平台经济发展积累的丰富经验,总结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倪建伟教授就平台经济发展的现状特征及“监管什么”“谁来监管”“怎么监管”等问题进行阐述。

倪建伟认为,总体上应对平台经济的双边市场特性、发展阶段和发展环境进行深度分析,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作出更为细化具体的研究部署。

第一,要及时明晰和调整平台经济反垄断监管的战略重点,聚焦“新”、“大”、“变”三个方面,注重平台与个人关系中的数据安全问题、平台与商户(从业人员)关系中的霸凌行为、平台与平台关系中的扼杀式并购行为。

第二,在中央统筹下更加注重发挥属地政府监管责任,建议积极开展试点、赋予相应的监管权限。

第三,更加注重数字化改革牵引和运用,努力做好拓展领域的“加法”、精简平台的“减法”、强化创新的“乘法”和分类施策的“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