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现场评估验收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9-11-18|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1114日,浙江省教育厅委托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我校的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协同创新中心”进行现场评估验收。

上午,专家见面会在学校行政楼512会议室召开。担任此次现场验收评估专家的有:上海市社联原党组副书记、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俊杰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原副院长何晓佑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非洲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刘青建教授,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高教评估所所长薛玉刚等。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副校长李占荣教授、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俊豪教授出席会议。参会人员还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本调查监审局、杭州市城管局、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代表等校外协同单位负责人以及有关教师代表;学校办公室、科研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计财处等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校内协同学院负责人以及协同创新中心部分专职研究人员。

见面会第一阶段由副校长李占荣教授主持。省教育评估院高教评估所所长薛玉刚首先宣读了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场评估验收的相关文件。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致欢迎辞,介绍学校基本情况,指出学校多年来始终坚持“科研强校”发展战略、高度重视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在经费投入、人员配备和条件配置等方面给予了保障,并强调我校将以此次验收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研究团队和平台建设,强化协同机制和制度创新,不断提高中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

见面会第二阶段由专家组长桑玉成教授主持,桑玉成首先对此次浙江省2011协创中心评估验收做说明,随后听取中心主任王俊豪教授中心建设情况汇报。

中心负责人王俊豪教授从中心运行机制、目标实现情况、承担和完成的重大任务、协同创新的实质性效果、经费使用情况等五个方面对中心获批以来的工作成效、重点举措做了全面梳理和重点汇报。

王俊豪教授表示,中心以中国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的重大现实需求为导向,以“立足浙江、引领全国”为战略目标,整合、聚集了国内外公用事业政府监管领域的各种优质资源,是一个“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全国性高端平台。中心结合自身定位,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协同合作为依托,以城市公用事业现实需求为前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强化了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机制、建立了科学研究的协同创新机制、打造了特色化的协同创新平台。

听取王俊豪教授中心建设工作汇报后,专家组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提问交流。

评估专家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政府管制文献馆、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实验室等中心设施建设情况、翻阅中心学术成果、资料台账等材料,与参会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校内协同学院负责人以及校外协同单位负责人以及有关教师代表座谈交流,听取工作汇报、意见建议等。

专家组考察政府管制文献馆

专家组考察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实验室

 

专家组与校内协同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专家组与校外协同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

 

经过专家见面会、实地考察、自由考察和座谈会等环节以及评估专家组集体审议后,当天下午召开专家组反馈会。

 

会上桑玉成介绍考查整体情况,代表专家组做评审意见反馈。桑玉成表示,专家组高度评价了中心的建设成果,认为中心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了建设目标,目前已成为中国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成果转化基地,通过协同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体制机制和组织保障完善,协同研究产出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形成较为成熟的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学科体系,使中心在城市公用事业监管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专家组希望,中心在未来的发展建设中,能够进一步拓展政府监管研究的学科和理论视野,注重政府监管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等基本理论和基本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拓展应用型成果的应用和传播,取得更好的社会效应,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

王俊豪教授做表态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对中心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指出政府监管作为我国一项新的政府职能,城市公用事业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这些领域存在市场失灵问题,非常有必要进行政府有效监管,未来将从经济学、政治学、公共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角度来拓展其理论基础研究,从制度层面、监管面临的新问题拓展其应用和社会效应,从深化与香港岭南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的合作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最后,李占荣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对专家组给予中心的中肯评价和真诚建议表示感谢,我们将以此次评估和验收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找准工作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理论研究和协同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