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垃圾按量收费 践行绿色生态杭州
——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开展杭州市垃圾按量收费可行性社会调查
发布时间:2014-07-18|作者:栏目:校园活动点击:

7月10日,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知行浙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之后在江干区、西湖区和上城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杭州市垃圾按量收费可行性社会调查。

活动前期,团队成员在带队老师王建明教授的指导下,认真地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了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的设计,并对调查中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准备。活动期间,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杭州市江干区、西湖区和上城区,对各地的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团队完成了1200份调查问卷,为深入地调查杭州居民对于垃圾按量收费的接受度、对收费标准的态度、行为反应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研究杭州市垃圾按量收费政策的可行性和政策建议提

供了可靠依据。同时,通过访谈我们收集到了居民对于目前垃圾收费问题的看法以及对垃圾按量收费问题的建议,集思广益,为研究获得了更全面更具有启发性的信息。在本次调查过程中,我们不仅收集到了研究所需要的实际信息,而且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获得了更多意料之外的启发与感触。同时通过与居民良好的互动,也灌输给了对方相应的环保知识,增强其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取得了良好的居民反应。

本次调研顺利结束,我们的收获不仅是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心灵上的历练。当我们向陌生人迈出第一步时,得到的不仅仅是耳闻目睹的信息,更是一种自我存在感和社会归属感的重新认识,自我价值观的进一步认知。该实践活动磨砺了我们的心智,也让我们有机会为绿化杭州尽献了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