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介绍

“管制”在学术界也称“规制”,在实际部门通常称为“监管”。政府管制是中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不断加强的一项重要的政府职能。

2005年,浙江财经大学成立“政府管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2006年4月,该中心被确立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管制理论与政策研究团队”被确立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以此为基础,2010年6月,浙江财经大学设立了专门的学术机构“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2012年10月,研究院与住建部共同申报“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人才培养项目”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学校2014年依托该项目获批准设立了“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5年5月,研究院“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协同创新中心”被确立为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8月,“管制经济学”被确立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特色专业;2018年9月,“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被确立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2019年12月,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在“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领域研究”智库中排名前10。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CIRR)坚持“理论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基本理念,旨在推进政府管制理论与政策研究,培养高层次政府管制人才,强调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努力打造中国政府管制领域的高层次智库,为政府管制实践提供系统的理论与政策支持。

主要研究方向:政府监管基础理论研究;水务监管理论与政策研究;能源监管理论与政策研究;环境监管理论与政策研究;医疗保障与公共卫生监管理论与政策研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理论与政策研究;数字经济监管理论与政策研究;金融监管理论与政策研究;交通运输行业监管理论与政策研究;反垄断监管理论与政策研究;监管绩效评价理论与政策研究。

研究团队:拥有三十多名经济学、公共管理、法学、管理学、市政工程等领域的校内研究人员,同时聘请了一批国内外政府管制领域的著名学者和实际部门专家作为校外研究人员,目前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学者为主的高学历、高职称的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