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研究生“知行浙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6-07-21|作者:刘畅栏目:校园活动点击:

提升治污监管,推进“五水共治”

                   ——我院团队赴湖州开展调研活动

“五水共治”是推进浙江新一轮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为着力提升“五水共治”效果,城镇污水处理行业监管工作的实际效果的提升就成为治污管制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此为契机,政府管制研究院“知行浙江”暑期调研团队,在王岭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以“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行业监管工作考核效果”为核心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将持续进行一周,共走访省内5座城市。7月15日,第一站——湖州站,开启了调研之旅的序幕。

 

                                 图1 中国政府管制院湖州站调研团队

本次调研的对象为湖州城市规划局和建设局。调研主要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与会人员有:湖州市建设局、湖州市长兴县住建局、湖州市德清县住建局的下设相关部门的领导;湖州市水务集团经理以及我校调研团队的队员。

座谈会上,首先由湖州市建设局工作人员对近期污水处理监管工作进行简要介绍,接着由我校调研团队老师对本次调研内容做简要说明。之后,双方就调研内容进行充分交流。通过座谈会,同学们了解了湖州市污水处理监管工作的现状,并且从监管部门在此前的工作考核体系实施遇到的困难中借鉴了一些对调研团队后期研究工作的经验。与此同时,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水务集团经理的发言也让团队成员对湖州市污水处理行业发展现状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了解。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大家态度积极,共同商讨合理优化的政策。座谈会最后,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工作中的难题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简化考核指标设定;缩小考核范围,试点先行;拓展外延,各部门密切协作;构建监管工作考核激励机制。

图2 调研交流会

深入基层,体察实情,通过学术分析与研究为污水处理监管工作提供政策性建议,共同推进“五水共治”也是本次调研的意义之所在。短短数小时的调研是整个调研活动的精彩开头——团队成员不仅从中获得了相关的一手资料,而且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现状及其监管部门的工作都加深了了解,并通过深入的探讨和分析总结了相关部门工作中的困难,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建议,为调研团队后续调研及研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