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央“一号文件”》中的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18-02-22|作者:栏目:发表论文点击:

一、出台背景

2018年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自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布的第十五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作为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中央一号文件,《意见》具有贯彻落实习近平“三农思想”,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顶层设计的重要意义。《意见》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二、核心内容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结构上共分为4个板块、12个部分,分别着眼于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乡村振兴的保障措施、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几个方面内容。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位一体缺一不可。

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与食品安全监管的内容主要体现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这一部分,《意见》重点强调了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其中包括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重点提高基层监管能力。

为了落实《意见》的决策部署,随后农业部也发布了《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并将质量兴农战略的实施做了进一步细化,其中提到: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严格投入品使用监管,建好用好农兽药基础数据平台,加快追溯体系建设。加快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推广应用,将农产品追溯与项目安排、品牌评定等挂钩,率先将绿色、有机、品牌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制度,将新型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监管名录。

三、主要解读

可以看出,质量兴农战略是《意见》有关农产品与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核心要义。质量兴农战略既是本次中央一号文件中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延续。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首次明确将食品安全提升至国家战略水平,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坚持质量兴农,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农产品及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并在本年度通过质量兴农战略得以全面明确。

此外,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是本次《意见》关于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强农产品与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信息平台”,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强化风险分级管理和属地责任,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追溯监管综合服务平台”。本年度更是质量可追溯体系平台建立的关键之年,根据农业部出台的文件,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推广应用将是今年工作的重点,此外农兽药基础数据平台的建设应用,农药生产二维码追溯制度的实施也将全面推进展开。

撰稿人: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 张肇中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