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抑制型供需平衡机制与电力投资波动性
发布时间:2014-09-24|作者:唐要家 吴李坚栏目:工作论文点击:

摘要: 长期以来,中国电力投资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波动,2000年后电力投资波动则呈现出由宽幅度低频率向窄幅度高频率转变的态势,宏观经济增长对电力投资波动的影响逐步减弱,体制内生性投资波动日益凸显。这一变化实际是由电力行业供需平衡机制变迁所决定的,即电力供需平衡机制由市场促进型转向市场抑制型。市场抑制型供需平衡机制通过强化政府干预、国有企业垄断和银行贷款为主弥补了非国有资本退出带来的供给缺口,但其在实现电力供需平衡的同时,由于其内生的“制度相斥”性,日益丧失可持续性基础。因此,中国电力行业投资体制需要进行重大的体制转型,由行政主导型 由行政主导型 由行政主导型 体制转变到 体制转变到 体制转变到 市场主导 市场主导 市场主导 型体制。 体制。

关键词: 电力投资体制;投资波动性;市场抑制型体制;制度相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