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行业风险与管制:来自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跨国比较证据
发布时间:2015-09-21|作者:栏目:行业管制动态点击:

公用事业管制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制定什么样的投资回报率才能补偿公用事业企业投资人的投资。之前对于受管制的供水企业投资回报率的研究发现管制对净资产回报和系统性风险有着显著影响,并且水务行业所要求的投资回报率不仅过低,还会承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Buckland, Williams andBeecher(2015)搜集了1980-2010年间英美两国受管制的供水企业所发行股票的投资回报率,研究发出英国的管制机构逐渐高估了水务行业投资者所承担的系统性风险,致使受管制的投资回报率过高,并且让消费者承担了过高的水价。他们的研究还发现英美两国水务行业的管制风险和投资回报类型存在着惊人的差异。

Buckland R, Williams J, Beecher J. Risk and regulation inwater utilities: a cross-country comparison of evidence from the CAPM[J].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 2015,47(2):117-145.)

(本文撰稿人:徐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