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专利的FRAND许可原则:经济学领域最新发展及其对中国反垄断规制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5-05-05|作者:栏目:学术评论点击:

 

2015425 第四届政府管制论坛

 

香港经济学会会长、香港岭南大学教授林平以最近学界广泛讨论的华为胜诉IDC案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标准专利的FRAND原则及围绕专利许可费是否公平合理,经济学家近年来展出的三种重要思路。即事前评估方法,Sharply值方法,以及法学家lemley和经济学家Shapiro一起提出的仲裁机制法。最后,提出针对中国在专利许可方面的反垄断政策启示。中国作为一个后发赶超国家,从经济学效率的角度来看,更应该重视FRAND原则中的“合理”,以免挫伤专利发明者的积极性,而影响长期动态效率。考虑到法院即无技术优势也无信息优势且容易耽误太多时间,专利技术许可费比例交由法院来判定,并无太多可取之处。中国政府应当认真考虑建立一套仲裁制度,专利许可费由市场交易主体通过仲裁机制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