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管制将放开 义乌出租车改革迈大步
发布时间:2015-05-18|作者:王宇澄 刘伟栏目:学术评论点击:

2014年以来,各大手机召车软件平台业者在全国市场内展开激烈竞争。手机打车软件和有大量私家车参与的“专车”市场迅猛发展,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管理、营运和分润机制,不断带来冲击和挑战。在互联网催动的市场变化压力下,各地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呼声不断。

日前,浙江义乌市政府出台的《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更迈出了显着的步伐,一揽子地将开放新设出租车公司、放松市场准入标准、逐步解除出租车数量管制、下调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等规划,全部纳入改革时间表。

目前,200多万人口的义乌市,共有6家出租车营运公司,全市共有约1300多辆出租车正在营运。但过去7年来,不论是营运公司的数量或出租车的总量皆没有发生变化,停滞不增的服务能量,远远无法满足义乌市民的实际需求。

一位在义乌执业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财新记者,目前,义乌市的“黑车”数量,是正规出租车数量的两到三倍;而且,即便在正规出租车序列中,也存在“漫天要价”或“拼载”等情况。

按照义乌市此次出台的《方案》规定,在今年内,要新增150辆出租车、明年初再增加100辆。从2018年起,则将“有序开放出租汽车市场准入和出租汽车数量管控”,最终实现通过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来决定出租汽车的总量。而在2018年以前的改革过渡期,义乌市当局还计划要新增5家出租车运营公司,并依据“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驾驶员收入水平”等因素,“逐渐增加运力投放,引进新的出租车经营业态”。

除此之外,《方案》也明确,目前由政府向出租车公司征收、公司再将成本转嫁给司机的“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需要调整。有业界人士称,现在每车每年1万元的“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有望在今年下调至5000元,并从明年起全部取消。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说,相比起其他地区曾进行的改革,义乌此次承诺逐步放开对出租车数量的管控,“是最大的突破”。

傅蔚冈也认为,若要完全取消“份子钱”是不现实的;较合适的做法,是放开市场准入门槛、取消少数出租车公司的垄断,让市场因素对“份子钱”进行调控。

目前,在义乌市,出租车司机每月向公司缴纳的“份子钱”,主要由营运权有偿使用费、车辆使用费、保险费、企业管理费用、座套清洗费和国家税收等各部分组成。高额份子钱,给当地出租车司机带来很大的经营和生活压力。

据王师傅介绍,在义乌,如果司机个人从出租车公司取车,每日(一天一夜)的份子钱,总共需交350元。如果司机是从承包公司出租车的“二手老板”手里取车,仅一个白班或一个夜班,就需要交220元的“份子钱”。在此情况下,出租车司机每天至少要有400块的营业额,才有可能“保本”。

王师傅说,高额的“份子钱”,迫使司机需要不停地在路上拉活,既加大了司机的工作压力,也同时增加了城市内的交通压力。此外,由于过去乘客和司机之间,缺乏有效沟通、调配市场资源的中介平台,“乘客等不到车,司机找不到乘客”的场景层出不穷。因此,现在在义乌已有大量出租车司机加入了手机打车平台。

而王先生自己还和另外27名出租车司机,在当地组成了一支车队,主要依靠微信、淘宝、微店等网络平台,为消费者提供预约打车服务,“如果我们一天的单子排得比较满,就不用去大街上转。到点了、去接哪个人都很清楚,工作效率也提高很多。”王师傅说。

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或将出台

王师傅和同业们依托互联网平台,对新服务型态的自主探索;以及义乌市当局出台的改革政策,都与国家鼓励全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方向相切合。

2015年1月,在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中,关于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段落中便提到,要“推进出租汽车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具体措施则包括,“科学调节出租汽车总量;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等方式,配置出租汽车的车辆经营权;完善出租汽车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手机召车等新型服务模式的规范管理,鼓励发展多样化约车服务”等等。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表示,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与互联网相结合,是改革应有的大方向。虽然当下看来,义乌已经迈出了较大的一步,“但是改革力度仍然不够。说不定不用等到2018年,这些政策就已经落后了”,改革的步伐还应进一步加大。

俞晖认为,出租车行业,是一个完全可以实现自由进出和市场化自由竞争的行业。政府应该做的,是提供一个让乘客、司机得以相互沟通的平台,并通过对出租车司机的管理注册和制定入行标准,保障出租车辆的可靠及乘客的安全,其余的环节,则不应该“管得太多”。

今年四月间,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在徐成光曾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交通部目前已针对出租车的行业改革问题,成立改革工作小组。交通部将在“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下,鼓励移动互联网和运输行业融合创新,在市场上开拓细分市场,“建立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体系,实行错位服务”。

徐成光还透露,目前改革工作小组已先后赴十多个城市进行调研,并形成了改革的指导意见,还将适时征求社会意见。徐成光称,“随着出租车改革的进展,大家关注的问题,将在不久的将来得到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