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供应安全管制效果研究:来自欧洲的证据
发布时间:2015-09-21|作者:栏目:学术评论点击:

20世纪80年代以来,欧洲电力行业面向市场化的管制改革对电力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大部分国家的管制改革都由传统的收益率管制(Rate of return regulation)向激励性管制(Incentive regulation)转变。已有的文献发现管制改革显著地降低了电价,然而管制改革对电力供应质量,特别是供电可靠性产生了什么影响?这个问题还较少有人研究。(Schmidthaler, Cohen andReichl, et al.,2015)在收益率管制和激励性管制两分法的基础之上,增加了一种名为基于产出管制(output-based regulation)的分类,基于产出管制的特点在于更强调对供电可靠性的管制,通过货币激励手段来诱使供电企业达到供电可靠性目标。他们收集了27个欧洲国家1999-2013年间管制政策的数据,在控制了国家异质性和内生性之后,发现在其它条件不变时,相比较于激励性管制基于产出管制平均而言使每年停电持续时间降低了16.05%。考虑到大停电所带来的潜在经济损失,在管制中强调供电质量监控将会产生高达9.3亿欧元的经济效益。因此管制机构在未来的电力管制改革中还应该注意对质量的监控。

SchmidthalerM, Cohen J, Reichl J, et al. The effects of network regulation on electricitysupply security: a European analysis[J]. 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2015:1-32.)

(本文撰稿人:徐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