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及其影响机理——理论模型、实证检验和管制政策
发布时间:2010-04-06|作者:王建明栏目:出版学术专辑点击:

内容简介

《消费者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及其影响机理:理论模型、实证检验和管制政策》立足新消费者行为理论与现代统计分析方法,采取规范分析与实证检验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消费者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及其影响机理:理论模型、实证检验和管制政策》拓展了消费者行为研究的领域,从纯粹关注个人消费行为拓展到同时关注个人消费行为对社会资源环境的影响,从主要关注购买行为拓展到同时关注购买后行为,使消费者行为理论的研究更趋完善。同时,将结构方程模型等统计分析方法应用于资源环境政策与管理、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等领域,这不但拓展了结构方程模型等统计分析方法的应用范围,而且开拓了资源环境政策与管理、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等领域的研究视野。

编辑推荐

《消费者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及其影响机理:理论模型、实证检验和管制政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资助。

作者简介

王建明,1979年出生,江苏靖江人,九三学社社员。主要研究环境营销与政策管制。2000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浙江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是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人口·资源与环境”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出版专著2部,在《经济学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参与国家级项目多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青年项目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和厅级项目2项。获副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

目录

第一章导论

第一节研究背景和意义

第二节研究目的和内容

第三节研究方法和创新

第二章文献回顾和简要评述

第一节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的内涵及其特征

第二节影响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的人口因素

第三节影响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的心理因素

第四节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研究的简要评述

第三章理论模型和研究设计

第一节相关行为理论

第二节理论模型建构

第三节实证研究设计

第四章数据来源和样本分析

第一节量表发展和问卷设计

第二节调查过程和问卷回收

第三节样本分析和信效度检验

第五章数据一般分析和结果发现

第一节总体描述性分析和结果发现

第二节因子分析、聚类分析和结果发现

第三节相关分析、方差分析和结果发现

第四节判别分析、回归分析和结果发现

第六章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和结果发现

第一节验证性因子分析和结果发现

第二节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和结果发现

第三节多组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和结果发现

第七章实证研究结论和管制政策含义

第一节本书实证研究的主要结论

第二节管制政策制定的总体思路

第三节管制政策实施的营销策略

第四节进一步的研究领域和展望

附录一本研究的访谈提纲

附录二本研究的试调查问卷

附录三本研究正式调查问卷

附录四相关研究的量表原文

参考文献

后记

序言

王建明博士跟我学习与工作多年,他为人踏实、治学严谨,长期潜心研究环境营销和社会性管制理论与实践,近年来已经取得突出的成果。主持或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家》、《改革》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50余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在学术界也开始初露头角,现在是浙江财经学院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我为他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现在他的专著将要出版,我乐于为其作序。

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也日益突出,资源环境形势十分严峻,资源环境问题已成为影响和制约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关键问题。以资源形势为例,到2020年可以保证需求的矿产资源估计只有9种,其中石油、天然气严重短缺,铜、铝、铁等资源也非常短缺。环境污染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根据世界银行2003年的估计,中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高达4400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例高达15%。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中有2/3是在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基础上实现的。显然,如果任由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的形势继续加剧,继续以牺牲资源环境求得经济社会发展,最终的结果必将是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资源短缺和环境破坏的严重制约,甚至停滞。

与资源环境约束的严峻形势相对应的现实却是,消费者消费过程(包括购买、使用、处理等全过程)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却日趋严重和突出。超前奢侈品消费和炫耀性消费的滋生蔓延、暴富阶层的过度挥霍、居民日常消费中存在大量资源浪费等问题随处可见。且居民消费已成为中国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垃圾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产生源。

后记

本书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消费者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理论框架、实证检验和管制政策”(09HQZZ008)的最终研究成果。

本书是在我的博士学位论文基础上的深化和延伸研究。在博士学位论文中,我专门研究了城市居民的循环型消费行为及其社会营销策略。但那是从管制城市生活垃圾的视角研究消费者决策行为(如购买简化包装的产品、包装可降解产品或可循环回收产品,回收利用废旧资源等行为),没有涉及消费中更广泛的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行为。本书针对消费过程中更广泛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研究消费者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和影响机理,以期为政府制定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管制政策,以有效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行为模式(转向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为)提供理论借鉴和实证资料。

事实上,消费者意识和行为素质已成为当前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活动中的一块“洼地”,并成为制约中国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水平提高的“最大障碍”。提高消费者意识和行为素质水平业已成为当前的一个战略任务和中心使命。一个明显的例证就是,2009年中国“六五”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就是“减少污染——行动起来”,其核心内容在于引导公众关注污染防治,积极参与到节能减排工作中来。

这里,我要感谢两位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彭星闾教授和浙江财经学院院长王俊豪教授。彭老师治学严谨、为人谦逊。在攻读博士学位的三年时间里,彭老师对我谆谆教诲、言传身教做人和做学问的道理。弟子虽然资质愚笨,但也感触很深,亦必受益终生。从2000年考入杭州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开始我就师从王老师,是王老师把我领进了管制理论与政策研究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