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提升产业集群动态能力的公共政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2-09-01|作者:金通栏目:课题成果(应用)点击:

课题名称:浙江省提升产业集群动态能力的公共政策研究

课题编号:09JDGZ001ZD

课题负责人:金通

产业集群作为企业的一种空间集聚现象,因其显著的集聚效应而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巨大活力和驱动力。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各大产业集群不论是数量规模还是质量水平,都在伴随市场导向改革而来的制度创新的推动下获得了长足进步和巨大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快速增长和居民收入的迅猛提高。然而,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产业集群的外部环境有了显著改变,用时过境迁和今非昔比来形容亦不为过,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经过了三十年的产能扩张后,我国绝大多数产业已经从产能不足转向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需求更具不确定性;二是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导致了替代产业大量增加,产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明显,加剧了生产和需求的不确定性;三是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高端化、品牌化、服务化”特征,导致了竞争点的多样化,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四是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和广度日益拓展,在增进国内外产业之间、产业内部企业之间竞合关系的同时,区域产业发展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日趋明显。总之,我省产业集群发展面临的经营环境的变动频率日趋加快,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和竞争劣势的互变更加迅速。面对这些变化,已经取得初步竞争优势的我国产业集群需要提升自身的应对能力,因此,研究我省产业集群动态能力的影响因素、评价体系和提升路径是亟需展开的重大课题。

阅读全文请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