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行业宏观审慎监管研究
发布时间:2014-03-25|作者:袁闯栏目:政策建议点击:

作为资本市场的主要中介机构和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证券公司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其经营管理行为无疑也存在和商业银行类似的顺周期性特征。净资本比率是证券公司风险业务的集中反映,以我国45家证券公司为样本建立的面板数据模型进行的回归分析表明,我国证券公司净资本比率存在明显的顺周期性。证券公司的自营、经纪、资产管理等业务也存在顺周期性特征,而公允价值会计计量方法以及外部信用评级则加剧了证券公司的顺周期性。同时,运用Copula函数对我国8家主要上市证券公司股价收益率进行的相关性分析发现,我国证券公司股价收益率之间存在明显的上尾相依性与下尾相依性,这表明我国证券公司之间存在明显的风险传染性。虽然从相关研究文献以及本文的实证研究结果来看,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托宾Q”效应以及财富效应并不明显,但是其对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以及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的功能不可替代。因此加强宏观审慎监管,缓解证券公司的顺周期性、防止证券行业风险传染与扩散对于增强证券行业稳健性,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进而促进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必要性。

加强证券行业宏观审慎监管应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