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以高水平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21-05-08|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2021年5月6日,《中国经济时报刊》第4版刊登了以我院倪建伟、杨建辉、邵丹娜撰写的《加以高水平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一文。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8935231872989174&wfr=spider&for=pc

具体如下:

“十四五”时期的政府监管要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不断完善并发挥作用。其核心要义在于以高水平政府监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居民高品质生活。

智库观点

倪建伟 杨建辉 邵丹娜

高水平监管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关乎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十四五”时期的政府监管要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不断完善并发挥作用。其核心要义在于以高水平政府监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居民高品质生活。

新时代监管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当前,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内外发展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等背景下,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正迫切需要形成新发展格局。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交汇点上,秉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发展理念,面对调整供给结构、激活市场主体、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新要求,面对发展与生态、“双循环”及“弯道超车”的背景,可能产生市场资源错配和市场失灵,迫切需要监管体系在谋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活品质,这对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带来了新挑战。

此外,民生福祉需求提高对政府监管也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具体目标,要求政府监管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更有效的作用。同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明显增强”的目标,要求政府监管成为发展安全的有力保障。

新时代高水平监管亟待突破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政府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是一个单领域的变革,而是整体性系统性的改革创新。适应内外环境变化的新趋势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时代高水平政府监管重在以公平监管促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以普惠性监管目标和精细化环节监管补齐和强化民生需求短板和弱项、以非常态化监管提升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水平和社会共治能力。

以公平监管促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市场对政府监管的需求,取决于监管模式和监管方式的市场匹配度和国情适合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政府与市场关系有其自身独特性,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对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等促进公平竞争的基础性制度设计。二是落实竞争中立政策,保障规则、权利和机会平等,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及其主体的互动发展,推动形成更有效率的市场经济。三是加快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征的新型监管机制和监管模式,重点推进互联网反垄断监管从事后拆分式监管转向事前预防式监管。

以普惠性监管目标和精细化环节监管补齐和强化民生需求短板和弱项。进入发展新阶段,我国居民物质文化需求在总量上已基本得到满足,但公共服务、社会福利、绿色发展、健康环保等存在结构性过剩和结构性不足并存的现实矛盾。如何以高水平有效监管助力城乡居民高品质生活,其根本在于协调民生治理的普惠性和精准性之间的矛盾,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创新,重点在于政府各环节的精细化监管。一是以夯实城市公用事业监管为根本保障,立足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水污染流域性治理、基于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监管和测度、天然气行业上中下游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管执行权这一关键环节,压实管理责任并赋予相应权限。二是精准定位民生治理滞后及规制不足的领域,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和相关制度建设,明确并逐步践行政府监管民事活动的基本准则和政府监管行为的法律效力。三是进一步优化税费体制机制设计,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及价格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并兼容财政等其他政策的协同效果,重视城乡、区域、流域上下游补贴机制设计,有效推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

以非常态化监管提升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水平和社会共治能力。突发公共事件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迫切要求重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监管路径、法律法规体系、社会合作机制及治理工具属性。一是切实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加快实现政府管制从常态化法律法规体系向非常态化的转变。二是加强社会应急语言能力体系建设,明晰特定领域、特别事件、特殊情境的法律法规和协调机制,增强应急语言治理的合法性,发挥应急状态下的政策决策及监管执行权力和效能。三是立足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网格化防控单元,形成群防群控的社会合作机制。四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治理效能,大力推进监管信息共建共享共用,搭建精准高效的风险预警一体化联动平台。

新时代高水平监管有赖于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实现新时代高水平监管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的重要内容,重在努力打造整体智治型政府、公众参与型政府和透明廉洁型政府,涉及政府自身利益的变革,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

努力打造整体智治型政府。高水平监管不是政府部门简单分工后的各自推进,而是政府作为一个与公民、企业、社会组织相对应的整体存在,分工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整体效应。因此,高水平监管不是部门各自监管,而是政府整体协同监管。同时,顺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大趋势,整体政府间的协同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革新带来的便捷与高效,实现智慧化治理,整体智治型政府呼之欲出。落实落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要求,整体智治型政府要以跨界合作为核心理念,以整合协调为关键抓手,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支撑,对政府职能进行系统性、数字化重塑,加强政务数据整合共享,实现从过去“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为企业和公众提供无缝隙、非分离、有效率的整体性政府公共服务。

努力打造公众参与型政府。在社会生活物质基本充裕的今天,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多体现在受尊重、被公平对待、可以参与等非物质层面,这是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一是积极作为,回应人民需求。重点关注和有效解决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等民生问题和关键小事,使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回应。二是广开言路,欢迎人民参与。坚持阳光公开的办事原则,在政策出台、项目建设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上都会通过多种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强化公众参与和利益表达机制,保障、鼓励、支持群众参与的权利。三是放权让利,支持人民创新。注重为社会力量发展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发展,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及时总结推广。

努力打造透明廉洁型政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旨在以法治思维统领贯穿政府职责体系建设,建设公开透明的阳光政府、廉洁自律的信用政府。一是强化行政组织及其职权的法定化和公开化。以职责体系法定化为基本准则,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规范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职能,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实现全制度体系的公开化,切实提高公众的知晓度,形成外部的有效监督。二是优化行政职权行使的监督体制。发挥行政监督效能,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健全权力约束和监督机制,确保履职不缺位、不越位,发挥内部监督的有效作用,把权力更好地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三是健全严格的奖励惩戒制度。重点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负责制和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惩戒并根据造成的实际影响在适当范围内公布,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作者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