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政府管制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4|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2019年4月20日,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公用事业改革与监管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联合承办,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协办的“第八届中国政府管制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

开幕式由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院长王俊豪教授主持。

23B6A

省特级专家王俊豪教授主持开幕式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浙江社会科学届联合会邵清巡视员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史丹研究员分别致辞。

李金昌教授代表浙江财经大学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53143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致辞

邵清巡视员对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认为经过八年的持续举办,中国政府管制论坛已经成为全国政府管制研究领域的重要平台和阵地,为推动国家政府管制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并预祝本次论坛能够圆满成功。

3B17F

省社联邵清巡视员致辞


史丹研究员感谢以王俊豪教授为首的三个专业委员会主办这次会议,为各位专家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并深入讨论了在电力发展的第三次跨越期,政府将如何从电力管制转向参与全球治理,如何根据不同的国家建立制度和规则。

38BD0

史丹研究员致辞

随后,史丹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监管专业委员会新增委员林卫斌教授和陈林教授颁发了聘书。

663B7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作了题为“‘互联网+监管’是‘构成’还是‘生成’”的主旨演讲。他阐释了如何通过“互联网”做好“监管”工作,结合复杂适应系统(CAS)提出市场经济更符合“生成论”原理,“互联网+监管”应当在“生成论”的基础上融合“构成论”,并提出促进“互联网+监管”CAS系统演化的系统性建议。

2FC72

仇保兴参事作主旨演讲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副部级)史玉波,作了题为“加强能源监管 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能源监管的任务包括行业监管、市场监管、外部性监管三个方面,指出我国建立能源监管的基本原则,提出需要落实能源监管的职责,进一步完善能源监管的法规体系,增强能源监管的力量,发挥一线监管的作用,切实增强能源的监管能力,加大监管行政执法力度,从而为推进能源监管体系建设和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30A49

史玉波常务副理事长作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政府管制(监管)体制改革主题,从城市治理与政府监管、监管体制改革与理论创新、新时代政府监管理论与政策创新、公用事业监管理论与政策、环境管制理论与政策等主题展开讨论。

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分别来自国务院参事室、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辽宁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暨南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以及《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新华文摘》杂志社、《财经论丛》编辑部等单位共130余位专家学者。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