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省”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23|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浙江省委第十四届党代会提出“突出改革强省,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工作导向。为了更好地为浙江省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咨政建言,由省社科联、浙江日报社、浙江财经大学联合主办,浙江省政府管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改革强省’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1月19日(周五)下午,在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行政楼412会议室召开。校长钟晓敏与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先后致辞,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卢新波教授主持。

钟晓敏代表学校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认为浙江发展的首要的优势在体制机制,关键的举措在深化改革,各位领导、专家齐举一堂,共商浙江改革强省大计,必将有利的推动浙江的理论创新和政策研究。

校长钟晓敏教授致欢迎词

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向与会人员表示了感谢,认为学术界要贴近社会现实,就是要努力的为浙江省深化改革服务,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能够推动、引导改革朝着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更有获得感的方向努力。

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致辞

校党委书记卢新波教授主持研讨会

浙江大学教授、省特级专家金雪军,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毛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畴镛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池仁勇教授,以及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省特级专家王俊豪教授等五位专家,分别以“地方金融改革要针对地方特色设计推进”、“振兴乡村,浙江要先行一步”、“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强省”、“夯实我省的质量基础设施,护航我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以及“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浙江大学教授、省特级专家金雪军做主旨演讲

金雪军教授认为有效的金融改革,既是金融机构的集聚、金融市场的设立,更是金融体系服务功能尤其是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提升和完善。深化金融改革要以调整现有的融资结构为切入点,以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体系为落脚点,以充分发挥新金融的比较优势为新要求,探索建立金融机构链条化、金融平台系列化、金融工具多样化、金融手段科技化、金融市场开放化、金融生态优化与金融监管有序化的浙江金融大格局。因此,浙江金融发展与改革要从建立实体经济与金融发展的互动机制出发,把金融发展一般规律与浙江金融特点联系起来,通过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联动,做到技术资本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传统金融与新金融结合,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结合,实现创新型金融与创新型经济的联动发展。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毛丹做主旨演讲

毛丹教授认为,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计划,对浙江这样的东部发达地区显得特别适时,因为这里的客观形势、趋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是逆城市化趋势开始在浙江出现,一是浙江的乡村正在从生产型转向后生产型。因此,浙江乡村振兴,需体现为乡村社区建设和治理的五方面改革与进步:第一,务必要拓展农村新经济空间,形成后生产类型的新经济新产业。第二,持续美化农村新环境空间,充分运用自然环境禀赋,建设和维护各有特色而富有功能美、视觉美、生态美、社会美、精神美的“五美”环境。第三,发掘农村新文化空间,活化和保护地方性、乡土性生活方式的特质、文化符号的特征,促成农民把有滋有味、有模有样过日子变成自然传承乡土文化的过程。第四,拓展农村新治理空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民主先行一步的基础优势,提升农村社区治理的法治水平。第五,拓展农村社区新服务空间,促进社区服务水平上的城乡社区衔接。追求这五方面的进步,需要党政、农村居民、其他社会力量协同努力。有些工作需要农村社区和农村居委主动行动起来,但是更多工作需要政府主动积极规制,并提供制度改革的支持,特别是:第一,新乡村公共经济急需要政府深度改革传统的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结构安排,提供新的制度框架支持。第二,乡村振兴是新的事业,需要一大批新的经营人才和领导人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

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畴镛教授做主旨演讲

陈畴镛教授认为,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而科技体制改革是创新强省的“发动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企业和高校院所的创新活力,是浙江创新强省的强劲动力和坚实保障。基于此,陈畴镛教授提出以下建议。一、发挥高校院所创新作用,增强技术创新源头供给。具体而言包括:鼓励高校引入国际智力资源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地方政府、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打造协同创新载体;地方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政策支持。二、改革科研管理评价体制,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具体包括:进一步释放高校院所自主权;高校院所要深化内部改革;加大对高校院所创新人才的住房支持。三、完善政府科技投入机制,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具体包括:发挥政府投入的撬动功能引导企业加大投入;优化创新环境激发企业加大投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支撑企业加大投入。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池仁勇教授做主旨演讲

池仁勇教授认为,“质量基础设施”强调技术支撑,需要强有力的技术研究,高端检测检验设施作为支撑,引导产品质量提升。池仁勇教授基于对发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研究,提出提升我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建议。一、探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质量技术基础服务示范站。二、完善我省质量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包括:推动地方质量和标准立法,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地方法律法规保障;加强财税政策支持,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创新型省份财政重点支持专项,建立持续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三、深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四、促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交流合作。

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省特级专家王俊豪教授做主旨演讲

王俊豪教授认为,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方便人民群众办事为出发点,也是对政府自身的重大改革。浙江省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面临与政府改革相关的一些突出问题,如:列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事项繁多,基层办事机构难以长期承受;一些法规制度与“最多跑一次”改革不相适应;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存在“重放松审批、轻有效监管”问题;各层级的政务服务网还难以完全满足“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需要;“最多跑一次”的中介服务市场急需规范和改进等。基于此,王俊豪教授提出协同深化政府“放管服”,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以取得更大成效的相关建议,主要包括:“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与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协调推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要导向,制定与修改相关法规制度,加快法治浙江建设;按照放管结合、放管并重的原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更有效监管促进更多的放权,更好的服务;加强整体设计和结构再造,以形成纵横网络畅通、信息共享、运转高效的“政务一张网”; 深化政事分开和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实质性脱钩等方面改革,形成公平有效的竞争性中介服务市场等。

浙江财经大学40多位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其中多位老师就我省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