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与政府管制:理论与政策”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8-11-17|作者:栏目:本院要闻点击:

11月15日,由我校承办的“反垄断与政府管制:理论与政策”国际研讨会在学术中心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研讨会由院长王俊豪主持。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索尔兹伯里大学、马斯垂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5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就“反垄断与政府管制”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刻研讨。

王俊豪院长主持研讨会并致辞

 

 

山东大学于良春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以学术为纽带的纯民间的学术研讨会,为国际学术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李海舰更将本次会议的主题高度升华,认为理论应有其高度、广度、深度与密度,政策应抓住要点、突破难点、展现亮点、形成特点。

山东大学于良春教授致辞

 

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李海舰致辞

 

研讨会围绕 “反垄断理论与政策”、“政府管制理论与实践”、“深化垄断行业改革”三个单元展开。在第一单元中,陈富良、Michael G.Faure、E.Tylor、Stefan weishaar等7位专家现场作了专题学术报告。“美国专利池反托拉斯理论的研究”、“反恶性卡特尔的最优宽大政策设计”等论题引起了与会专家与学者们的普遍关注。针对中国反垄断法,专家们均认为中国现今的市场成熟度不能适应西方的反垄断法,中国必须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反垄断法。

在反垄断法的政策上,鞠立新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反垄断法“十年怀胎”而实施细则“难产”的根本原因在于利益问题。专家学术报告过后的提问与讨论环节更将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化,激烈而又深刻的学术互动为上午的研讨会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下午1点30分,研讨会继续进行。杨永忠、张会恒、陆伟刚等就“政府管制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说。其中,陆伟刚教授则结合其亲身经历以风趣幽默的话语讲解了自然垄断概念的辨析与管制理论及实践问题。

在接下来第三单元的“深化垄断行业的改革”主题演讲中,于良春、侯风云、杨兰品等教授结合中国经济转型期这一国情,深入研究了行政垄断与政府管制的关系,提出了放松规制以及规范垄断性行业经营者与员工收入的创造性建议,充分体现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所在。

本届研讨会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准的学术交流盛会。专家、学者向大会共提交了83篇论文,围绕反垄断法的发展,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进行了多方位、深层次的探讨。各位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相互切磋,相互启发。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反垄断法的发展与完善,促进中国垄断行业的深化改革,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董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