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上限与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的交互效果
发布时间:2015-09-21|作者:栏目:行业管制动态点击:

近二十年来,OECD国家广泛采用了绿色配额、上网电价计划与上网电价补贴等诸多管制措施来促进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生产。近年来,这些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又被搭配上碳排放上限政策来减少碳排放。Böhringer and Behrens(2015)对这些政策组合的交互效果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碳排放上限与三种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产生了不同的交互效果。绿色配额使可再生能源发电减少,上网电价计划使可再生能源发电保持不变,而上网电价补贴使可再生能源发电增加。碳排放上限配合上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推高了消费者电价,但与上网电价补贴配合时,消费者电价的上升幅度是最小的。另一方面碳排放上限也会对经济调整成本产生影响,但是在不同的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之下,影响的程度并不相同。上网电价补贴下的影响最大,其次是上网电价计划,最后是绿色配额。与已有的文献相比,Böhringer and Behrens的贡献集中体现为,他们首次分析了碳排放上限与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的交互作用影响。

BöhringerC, Behrens M. Interactions of emission caps and renewable electricity supportschemes[J]. 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 2015,48(1):74-96.)

(本文撰稿人:徐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