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建伟
发布时间:2021-09-10|作者:栏目:专职研究人员点击:


倪建伟,浙江杭州人,博士。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中国软科学》、《农业经济问题》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3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3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学习时报》、《农民日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文章20余篇;独立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次;独立撰写的研究报告获国家和省部级领导批示20多篇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1部、在社会科学文献出出版社出版蓝皮书2部。

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字政府与监管政策、平台经济监管、区域经济发展与监管、城市治理理论与政策。

邮箱:zgynjw@126.com

一、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扩大内需战略的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路径研究》,2012-2014,结项。

2.主持,浙江社科规划课题《“三城叠加”背景下省域人口与产业空间演变机制及应对策略》,2019-2021,在研。

3.主持,浙江社科规划课题《我省“三改一拆”行动中的倾向性问题:现状调查、根源剖析与预警机制构建》,2014,结项。

4.主持,海南社科规划课题《基于扩大内需背景的城市化战略创新研究》,2010-2011年,结项。

5.主持,海南社科规划课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视角下的海南城乡一体研究》,2009-2010年,结项。

6.主持,杭州市决咨委课题《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背景下杭州拓展战略腹地的对策研究》,2017-2018,结项。

7.主持,杭州市决咨委课题《杭州2035年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城市能级提升的前瞻性分析》,2018-2019,结项。

二、代表性学术成果

1.完全成本视角下新生代农民工城市住房成本构成研究——一个理论分析框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6.6(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2.新加坡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核心制度及对中国的启示.亚太经济,2014.6(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3.基于扩大内需背景的城市化战略创新研究.经济体制改革,2010.6(人大复印资料《城市与区域经济》全文转载)

4.基于扩大内需背景的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城乡一体化的视角.农业经济问题,2010.11

5.挪威城乡一体化核心制度安排及对中国的启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0.6

6.就地城镇化的新近进展、现实困境与破解策略——山东省德州市新型城镇化第三次专题调研报告.农业经济问题,2017(6)

7.如何消解“两区同建”后的新问题——山东省德州市新型城镇化跟踪调查.农业经济问题,2015(1)

8.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土地系统性整理的现实问题与政策优化——基于浙江“三改一拆”的539份问卷调查.现代经济探讨,2014(12)(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全文转载)

9.新生代农民工城市消费现状与影响因素研究——基于长三角939份问卷调查的实证分析.经济体制改革,2015(6)

三、主要学术奖励

1.浙江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5

2.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7

四、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1.以“五化共建”为重点开创浙江城市治理新格局的建议,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2.建议加快建设杭州“最多跑一次”2.0版本,浙江省委领导批示

3.市民建言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六条对策,浙江省委领导批示

4.借鉴礼让斑马线经验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升,浙江省委领导批示

5.市民建言“停车难、停后取车难”解决办法,浙江省委领导批示

6.市民建言“小区物业管理创新”六条对策,浙江省委领导批示

7.避免三种倾向,让“三改一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浙江省政府领导批示

五、主要社会兼职

发展中国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

民进开明智库专家

上一条:
王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