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与管制政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2-09-12|作者:栏目:课题成果(基础)点击:

浙江财经学院王俊豪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与管制政策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0BGL101),最终成果为同名研究报告。2012年1月经同行专家鉴定,以优秀等级结项。课题组成员:王建明、周小梅、李云雁。

一、研究目的和意义

城市公用事业是为城镇居民生产生活提供必需的普遍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城市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供气、集中供热、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环境卫生和垃圾处理以及园林绿化等。城市公用事业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相对滞后的领域,在20世纪90年代末新世纪初才开始重视对这一领域实行以民营化为主要内容的改革,经过十多年的改革,改革的成效如何?在改革过程中产生了哪些问题?怎样推进并规范这一领域的改革?这些都是需要研究的重要实践问题。

这项成果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支持下,对31个省级建设厅(局)、391个城市的公用事业主管部门和1917家城市公用企业(其中,城市水务企业976家,城市燃气企业609家,城市垃圾处理企业332家)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赴部分典型城市作了实地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这项成果正是基于这种大规模的城市公用事业调查研究,对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的成效和问题有了较为客观的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深化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改革、加强政府有效管制的基本政策思路与具体政策措施,可为政府有关部门科学地制定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改革政策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证资料。

二、主要内容

1.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的内涵、范围、特点等基本问题研究。对这些目前还存在一定争议的基本问题作系统梳理和探讨,为这项成果的研究明确了目标对象。

2.分析经济发达国家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的经验教训。先期改革的经济发达国家在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的动因、过程和形式、民营化的绩效评价和管制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等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也有不少教训,这项成果通过对其分析研究,从中借鉴一些有利于我国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建设的经验教训。

3.建立评价体系,对我国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实践进行评价研究。这项成果通过建立评价体系对我国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的绩效进行了客观评价,并发现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而据此对我国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做出基本判断。

4.深化我国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的政策研究。这项成果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根据自然垄断性、外部性、公益性等技术经济特征将城市公用事业分为若干类型,根据可竞争性和政府的可控性等因素将同一类型的城市公用事业又分为不同的业务领域,提出我国城市公用事业分类、分阶段民营化的政策思路和具体政策措施。

5.我国城市公用事业管制政策研究。这项成果运用新兴的管制经济学理论,系统研究与城市公用事业民营化相关的政府管制政策,倡导政府运用激励性管制手段,规范民营企业的市场行为,促进企业提高效率,并使企业目标尽可能符合社会公共利益目标。

6.我国城市公用事业分行业的民营化与管制政策研究。这项成果在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的基础上,对我国的城市水务、管道燃气和垃圾处理这些典型公用行业做了专题研究,并且设计了更具针对性的深化民营化改革及政府管制的政策。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