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转售价格维持的反竞争效应——基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6-05-26|作者:甄艺凯栏目:发表论文点击:

[摘要] 本文以中国汽车行业转售价格维持的典型案例为基础,构建了对主产品和辅产品都实行转售价格维持的双重转售价格维持博弈模型。研究发现,与传统单一产品转售价格维持下的经典结论相悖,双重转售价格维持不但不能产生消除双重加价效果,反而有可能在辅产品上产生新的“双重加价”,甚至产生比双重加价更糟糕的福利结果。本文的基本结论是,双重转售价格维持会明显损害消费者在辅产品市场上的福利,在寡头竞争的市场中,企业通过转售价格维持这种手段可以做到将主产品市场上由于差异化而形成的市场势力传递到替代性极强的辅产品市场上去。我国汽车行业的反垄断政策应考虑禁止整车企业在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市场上对4s店的转售价格维持,破除整车企业限制4s店从上游零部件制造商直接拿货的行规,同时允许独立维修商进入汽车售后市场,以形成4s店之间以及4s店与独立维修商之间在汽车售后市场上的竞争格局,并以反垄断法的有效执行来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关键词] 双重转售价格维持 转售价格维持 双重加价 汽车反垄断

出处:《中国工业经济》2016年第5期,75-91页,共17页

作者: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甄艺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