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售价格维持的反垄断审查政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3-08-12|作者:唐要家栏目:工作论文点击:

近年来,关于转售价格维持的反垄断政策问题成为世界各国反垄断执法中的一个重大难点问题。在反垄断执法中对转售价格维持并不存在明确、统一的分析方法和结论。美国初级法院法官布莱耶指出“尽管理论分析指出转售价格维持有时可能伤害竞争,有时可能促进竞争,但是对于如何形成可行的合理推定原则的反垄断审查规则,现有的经济学理论并没有形成一致的认同。”中国《反垄断法》颁布以来,垄断协议一直是政府反垄断执法关注的重点,2013年以来关于最低转售价格限制的案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典型的如国家发改委查处的茅台、五粮液最低转售价格维持案、合生元最低转售价格维持案、上海高院判决的强生公司最低转售价格维持案等。这些案件在中国反垄断执法中具有重要的先例意义,但是这些案件的执法裁决也引起了一定的各方争议,反垄断执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明显的法律适用缺陷,其背后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建立科学的反垄断审查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