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信息不完美视角下的价格默契串谋研究
发布时间:2014-12-01|作者:甄艺凯、孙海鸣栏目:工作论文点击:

摘要:存在寻价成本时,把价格订在边际成本上的博川德无限次重复将不再构成重复博弈的子博弈精炼纳什均衡。应用Stahl(1989)序贯搜寻模型中的竞争均衡策略作为一期价格竞争的均衡策略,重新考虑存在寻价成本下的价格默契合谋。将证明存在寻价成本分别为零和大于零的两类不同消费者的情况下,每一家企业维持垄断价格直到其中一家企业偏离这一策略,则从下一期开始所有厂商制定存在寻价成本下的均衡价格竞争策略F(p),构成一个新的无限期重复博弈的子博弈精炼纳什均衡。均衡结果显示与不存在寻价成本相比较,合谋需要更低的贴现率,从而使价格串谋变的更容易,但寻价成本越高,价格默契合谋的可能性反而越小。结论将对我们重新认识复杂市场情况下的价格合谋与制订反垄断法提供新的启发,对产品比较复杂,需要消费者花费较高的时间成本去寻找信息的市场上,价格串谋往往更容易形成。

关键词:价格串谋;寻价成本;价格离散;无限期重复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