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居民水价制度改革:阶梯水价推行困境及其破解
发布时间:2015-01-07|作者:王岭栏目:工作论文点击:

摘 要:由单一计量水价转为阶梯水价是城市居民水价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文基于1997~2013 年地级城市数据,从阶梯水价推行时间与空间分布、阶梯分类与划分标准、阶梯水价的比例三个方面对阶梯水价现状进行分析,研究表明现行阶梯水价推行过程中存在水表设施更新改造滞后、阶梯划分标准缺乏公平、基础水量(水价)和水量(水价)级差偏离最优水平以及抄表频率难以保证公平等诸多困境。为此,提出建立“一户一表”更新改造设施的成本分担机制、优化阶梯水量划分标准、确定基础水量、水量级数与各级水量的形成机制、建立基础水价、水价级数与级差比例的优化机制以及推行“季节调整、峰谷水价与阶梯水价”并行的水价政策,从而实现补偿成本、合理收益、节约用水、公平负担的水价制定目标。

关键词:阶梯水价阶梯水量阶梯分类阶梯层级

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