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公用事业监管体制与激励性监管政策研究
发布时间:2009-12-25|作者:仇保兴、王俊豪等栏目:出版学术专辑点击:

内容简介

《市政公用事业监管体制与激励性监管政策研究》是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项目“中国市政公用事业监管体制研究”和“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提高生物需氧量(COD)削减量的激励性监管政策研究”的最终成果基础上撰写而成的。

编辑推荐

《市政公用事业监管体制与激励性监管政策研究》试图运用新兴的管制经济学原理,为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我国市政公用事业监管体制设计一个基本理论框架:并通过实地调研、案例研究等途径,对市政公用事业激励性监管理论与政策作了专题研究……

作者简介

仇保兴,经济学博士和工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国际水协(IWA)第五届世界水大会执行主席,并在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重点大学兼任客座教授。先后就读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物理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曾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参与相关项目的研究,并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法国Veolia环境学院学习和培训。已出版学术专著10多部,代表作有《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规划变革》、《追求繁荣与舒适——中国典型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若干策略》、《应对机遇与挑战——中国城镇化战略研究主要问题与对策》等,其中《和谐与创新——快速城镇化进程中的问题、危机与对策》被翻译成英文在欧盟出版发行。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城镇化专题)等多项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先后获得浙江省调研成果一等奖、金经昌中国规划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困十大建设英才等奖项。

王俊豪,经济学博士。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院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信法》起草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水务专家组成员、中国价格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并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多所大学任兼职研究员、教授或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批第一、二层次人选。主要研究领域是产业组织与政府管制理论。已出版学术著作15部:在《经济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获第十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和第三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浙江省一、二等奖10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主持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浙江省等省部级研究项目20多项。

 

目录

主报告市政公用事业监管体制研究

一监管的概念与市政公用事业监管

二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体制的现状及其问题

三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与建立监管体制的理论依据

四市政公用事业监管的国际经验及其启示

五市政公用事业监管体制的理论框架

六市政公用事业的监管机构

七市政公用事业监管的主要内容

八市政公用事业的三种激励性监管方法

本研究报告小结与若干政策建议

分报告市政公用事业激励性监管理论与政策研究

分报告一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提高COD削减量的激励性监管政策研究

一城市污水处理的技术经济特征

二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厂COD削减量的意义

三城市污水处理现行监管政策及问题分析

四提高COD削减量的激励性监管政策的基本思路

五COD削减量的测定技术

六COD削减量的成本核算

七城市污水处理激励性价格监管政策目标

八运用特许经营理论制定城市污水处理初始价格

九城市污水处理激励性价格调整模型的设计

十提高COD削减量的激励性监管政策的实施对策

十一提高COD削减量的激励性监管政策的配套措施

本研究报告小结与若干政策建议

分报告二特许经营理论及其应用——以杭州市赤山埠水厂特许经营权的投标拍卖为例

一特许经营理论的基本特点

二特许经营理论在实际应用中的关键问题

三特许经营理论的一个应用实例

四结束语

分报告三地区间比较竞争理论及其应用

一对地区间比较竞争理论的简单描述

二地区间比较竞争理论模型

三地区间比较竞争理论的实际应用

附录1投资回报率定价导致的低效率A-J效应

附录2国家建设部的三个相关文件

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

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

关于加强市政公用事业监管的意见

主要参考文献

 

序言

本书是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项目“中国市政公用事业监管体制研究”和“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提高生物需氧量(COD)削减量的激励性监管政策研究”的最终成果基础上撰写而成的。

由于市政公用事业具有地区垄断性、网络性、公益性、外部性等特点,长期以来,传统经济理论认为,在市政公用事业领域不可能存在多家竞争性企业,否则,就会造成规模经济损失,大大增加成本,甚至造成企业不能维持简单再生产。因此,市政公用事业是一个典型的市场失灵领域,不可能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并主张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由一家或极少数几家国有企

业垄断经营。

根据上述传统理论,在市政公用事业中应该实行由政府直接投资、国有企业垄断经营的管理体制。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个时期里,对市政公用事业就是基本上实行这种管理体制。其主要特征是:企业由政府建,企业领导由政府派,资金由政府拨,价格由政府定,企业盈亏由政府统一负责,不存在任何经营风险。

即实行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这种体制在新中国成立后处于资源普遍短缺,市政公用事业建设任务重的相当一个时期里,在集中使用资源建设与发展市政公用事业方面曾经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经济和市政公用事业的发展,整个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这种体制的弊端日益明显,严重地影响了市政公用事业的快速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