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理财政策引导与监管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1-12-15|作者:费忠新栏目:课题成果(应用)点击:

浙江财经学院费忠新教授主持完成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科规划课题《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政策引导与监管机制研究》,针对我国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和特征,在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对政府应予采取政策引导与监督的方式、内容和路径依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

一、政府对民营企业理财进行政策引导与监管的必要性

经过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民营企业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新的发展,就要知变、善变、应变,强化自身的科学发展。这就要求民营企业:一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趋势,密切关注大的宏观环境的变化;二要紧跟国家政策措施的调整步伐,对于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和调整,民营企业要有政策敏感性,及时作出反应和调整;三要加强企业间的互助合作,彼此帮衬,共同承担开发市场、启动市场的责任,重建市场信心,寻找发展机遇,实现共赢;四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针对生产经营与财务管理中的问题,调整发展战略及其财务战略,转变发展方式和理财方式,着力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积蓄财务创新能力、改善财务状况。五是善于接受国家关于企业财务管理的政策指引和监管,使得民营企业在投资发展方向、内部控制和财务信息质量等有关方面均能与国家在一定时期的政治经济任务相吻合,以保证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乃至全部企业管理都能达到较高水平,从而使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地发展。

二、政府对民营企业理财进行政策引导与监管的方式

政府对民营企业理财进行的政策引导和监督管理,是指导、引领式的,不能事无巨细、包办代替,更不能强制迫使和行政命令。为此,这种政策引导与监督管理可由下列两种方式进行。

一是事前规范。如在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中,事前规范是指由政府或由政府委托某一独立机构,制定“会计准则”,并由证券监管部门制定“披露准则”,前者规范财务报告的确认、计量和必要的披露要求,后者着重对上市企业上市申请和上市后按季、按年或重大事项提出详细的披露要求。非上市的民营企业只要法律法规有规定,也需承担信息披露的义务。这样,民营企业就会在会计实际工作中遵守会计准则和披露准则的要求,并在日常工作中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保证这些准则得到严格遵守。有了政府部门出台的各项事前规范,民营企业理财才能明确方向和路径,严格执行会计准则和会计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内部控制的各项基本规范,确保高质量地向利益相关者提供财务信息。如在对外投资活动中,事前规范是出台各项引导性政策(如国务院出台的新老“36条”以及各地方政府出台的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另外,事前规范还包括政府的“牵线搭桥”示范性作用。这些政府行为,需要政府部门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管理的要求,随时出台有关的经济、财税、会计、财务等方面的政策,发布信息,启示民营企业合理明辨予以遵守并能科学确定投资方向。当然,由于我国目前市场经济发展的不够完善性,政府可用于指引和监管民营企业发展的事前规范性政策还未充分完备。在条件具备时,政府还应制定有关督促债权人参与监管民营企业的融资与资金管理方面的政策,以帮助企业端正筹资意识,科学、有效地进行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健全和完善公司治理,以制衡企业内部的财务决策,协调利益各方的财务冲突,保证民营企业财务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是事后检查。事后检查,这是现阶段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民营企业财务管理进行政策指引和必要监管的主要形式。如企业的财务报告必须由注册会计师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发表意见。这是监管的主要方式之一。就会计信息而言,企业财务报告在编制以后、批准公开以前,由独立的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和附注进行审计。只有在注册会计师出具了不附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之后,才允许呈报给证监部门并予以公布。对于非上市公司,事后检查是指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民营企业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进行财务检查。这种检查是必需的,但不能干扰民营企业的正常经营业务。事后检查,不仅仅是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方面存在的问题提供指导性、帮助性的建议,对违背国家的产业战略发展方向、国家的会计法律法规的行为,则要给予阻止、制止、禁止,并给予一定程度的处罚,对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和有关会计法律法规的事项,则需给予政策上的鼓励、支持和扶持,以使民营企业有一个更加良好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发展愿景。

三、政府对民营企业理财政策引导与监管科学有效性的路径依赖

当前,政府对民营企业理财进行的政策引导与监管工作虽然也在做,但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例如,政府职能不清,监管规则不完善、制度执行机制不健全等。为此,在政策引导与监督管理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质量,寓服务于引导和监管之中。政府职能转变,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在一定时期内对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职责、作用、功能的转换与发展变化。包括管理职权、职责的改变(对哪些事务负有行政管理权责,管什么,管多宽,管到什么程度),管理角色(主角、配角等)的转换,管理手段、方法及其模式的转变等。政府的社会经济管理职能转变由原来微观经济管理与调控转向宏观经济管理与调控。与此相适应由原来的直接管理转向间接管理,由原来的单一行政手段转向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相结合来管理国民经济及其对民营企业理财进行的政策引导与监管。

二是改善政策引导与监管的方式,提高政策引导与监管的水平。政府对企业理财实施的是宏观方面的政策引导与监管,这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是一项重要职能,同时又是重要特征。单纯依靠行政力量直接配置资源,和完全听任市场配置资源,都有其种种局限性,政府应该制定并不断完善对民营企业理财进行政策引导和监管的制度安排,政策引导和监管的程度和范围等都应明确起来。在政策引导和监管过程中要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服务型政府不是不要加强管理,而是要使政府的管理职能更多地实现向服务的方向转变。

三是应完善社会公共服务的法律框架,要建立多层次、多主体参与的现代监管体系。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形成包括完善的会计法律环境、专业化的会计监管机构,会计行业自律组织、多渠道的传媒和公众监督在内的现代监管体系。改变政府部门自己制定政策、自己执行政策、自我进行评估的格局。政府监管内容必须清楚,监管程序必须完善,监管过程必须透明。建立一支包括会计专家、经济学家、律师、财务分析师等组成的稳定的专家队伍。另外要更加强调对监管者的监督。如果在制度安排上,不对监管者进行有效的制约,监管者就会从自身利益最大化出发,制定出一些不合理的政策,行使一些不公正的监管。所以监管者必须进行信息披露,监管的规则、程序、决策要公开透明,这样社会才能对它监督。

四是提高政府公务人员素质,会经营,懂管理,与企业有“规范与发展”方面的共识。政府公务人员(尤其是那些与企业财务管理有工作关联的人员)要与时俱进,勤奋好学,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开创新局面,就必须不断地掌握财务管理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要善于运用战略思维、理性思维,分析思考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涉及到政策性方面的问题,谋划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和推动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政策支持。

四、政府对民营企业理财政策引导与监管科学有效性的内容

——在政策引导方面。一要指导民营企业制定与实施科学的财务管理战略与财务管理体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好坏,首先要看财务管理战略与财务管理体制的科学性与否。可是一家企业财务管理战略和财务管理体制要符合科学性的要求,必须有效地接受国家政策的指导和引领,这样才能使民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往而不胜。二要要引导民营企业财务工作积极为资本经营运筹帷幄。在现有的体制条件下,政府对企业资本经营的引导是必要的,它可以在促进企业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加速聚集优势资本,着力启动存量资本,加快激活呆滞资本,大力引进增量资本的前提下,采取不同对策,培育扶持优势资本,淘汰转换劣势企业和产业,促进资本的合理流动。三要帮助民营企业注重适应破解金融危机新形势的财务队伍建设。为了适应解困金融危机的需要,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企业必须拥有一支高素质的财务人员队伍,尤其是要有高素质的财务主管。四要教育民营企业经营者意识金融危机时期财务管理的重任。要从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改善企业经营和财务运作入手,企业如何对财务危机进行防范、预测、控制和处理,采取何种策略和措施把握财务危机的转化机会,尽可能的减少危机损失,以保证企业财务安全运行,维护企业持续经营。

——在政府监管方面。一要督促注册会计师严把会计信息鉴证质量关。注册会计师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同时又是市场经济赖于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注册会计师工作是社会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充分发挥其作用,严把会计信息鉴证质量关,并提供优质的管理咨询服务。二要促使民营企业强化内部审计,规范内部控制。民营企业要与其他企业一样,按照国家的要求实施严格的内部控制。我国民营企业发展起步晚,管理基础薄弱,所以要由民营企业自觉实施内部控制,从目前情况看,还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政府应在这方面介入“引导”的机制,进行宣传、教育、督促和帮助,以使民营企业的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工作做得更好。三要落实对民营企业财务制度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根据《会计法》的规定,财政部门负责对各单位提供的财务信息是否符合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的规定实施监督检查。因此,加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企业贯彻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情况,尤其是年度财务报告质量的监督检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是国家财政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财政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报告这一公共产品质量的重要举措。四要健全法规制度,敦促企业完善财务治理。民营企业会计监管薄弱,管理权高度集中,重大经营决策和一般管理决定基本由业主或主要投资人决定,这就需要在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既要强化外部约束,加强政府监管,加大社会审计监督,同时还要完善公司治理,提高财务治理的质量与水平。

总之,为了保障民营企业更加健康、有序和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在上述几个方面对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科学的政策引导和必要的监管。

浙江财经学院费忠新教授主持完成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科规划课题《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政策引导与监管机制研究》(课题编号:10JDGZ02YB),最终成果:专著《民营企业理财政策引导与监管机制研究》由经济管理出版社于2011年9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