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的政府审计监管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2-10-22|作者:邱学文栏目:课题成果(应用)点击:

课题类别与编号:2010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科规划重点课题立项(10JDGZ01Z)。

课题名称:《资本市场的政府审计监管机制研究》

课题负责人:邱学文

政府审计对我国资本市场的监管属于新的研究领域。学术界关于资本市场审计监管方面的研究,目前大多都集中在注册会计师审计(民间审计)方面,对于政府审计对资本市场监管则鲜有涉及。在目前的资本市场上,注册会计师通过审计上市公司并发表审计意见,有效的降低了代理成本并维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但是,作为民间审计的审计监管模式也有其不可避免的局限性,那就是独立性的问题。注册会计师虽然是独立的发表审计意见,但是受自己经济实力以及审计市场竞争激烈大背景下,却难以保持自己的超然独立性,因此时而发生审计师与被审单位联合舞弊、购买审计意见等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政府审计对于资本市场的监管就显得尤为必要,政府审计不仅在独立性方面还是在审计结果的效力方面都远远优于民间审计。政府审计机构在组织上、经济上和工作上都保持独立性,对上市公司、会计师事事务所、证券交易所、证监会等都可进行有效的监督。2003年12月审计署发布了第一份审计结果公告,正式确定了我国的审计公告制度。2003年以后审计署每年都会公布审计公告,且数量呈逐步递增之势。2011年上半年审计署公布了大量的关于国有控股企业财务收支状况的审计公告,表明了政府审计机关对保护国有资产的重视程度。我国的经济体制有其特殊性,且日趋多元化。在资本市场上存在有大量的国有资本。因此,对该问题的研究具有较高的政策价值。

本项目以政府审计视角下的资本市场监管行为为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及成果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