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媒体传播管制、推进低碳消费模式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11-03|作者:王建明栏目:政策建议点击:

 

本文版权归政府管制研究院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然而当前,物质主义至上的社会风气和消费观念却正日益滋生和迅速蔓延。表现为不少公众在消费过程中日益追逐物质性消费、奢侈性消费、享受性消费、攀比性消费、炫耀性消费、浪费性消费。根据研究,物质主义至上的社会风气和消费观念极易导致公众在消费过程中不顾及资源环境保护,产生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等资源环境问题。这与当前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的宏观背景格格不入。

问题的关键在于,物质主义至上的社会风气和消费观念往往是电视、报纸、网络、户外等各类媒体不良信息传播的产物。目前公众接触的电视、网络等媒体不少都在宣扬奢华、浪费、拜金、享乐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有形无形地引导了很大一部分公众(特别是青年人)追逐效仿。为此,非常有必要对各类媒体的信息传播加强管制,加大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模式的传播力度,对过度宣扬物质主义观念的信息传播进行限制。2011年10月11日,国家广电总局已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严格按规定要求播出公益广告。规定每套节目每日黄金时段公益广告播出数量不得少于4条(次)、全天公益广告播出时长不得少于商业广告总量3%。浙江省是经济、生态、社会和文化建设的大省,在加强媒体传播管制,推进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模式方面应该走在全国前列。具体来说,加强媒体传播管制、推进低碳消费模式的创新性思路如下:

(一)通过指导性立法或条例规章,促进各级部门和相关媒体加强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模式的传播。明确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必须传播一定比例(如20%)的低碳消费信息(或低碳公益广告),规定影视节目、新闻栏目、购物栏目、专题节目乃至娱乐相亲节目中都应穿插植入式的低碳消费信息(低碳公益广告)。对影视节目中的低碳消费信息植入来说,应鼓励通过场景植入、道具植入、剧情植入、台词植入等各种形式植入低碳消费的信息内容。对各级部门和各类媒体应加强低碳信息传播方面的经济激励和监督、考核、评比。

(二)对不良消费观念传播的内容、时间、频度加以限制。对影视节目、商业广告等各类节目栏目中的信息内容加强审查,禁止过于宣扬奢华、浪费、物欲、高碳生活方式的信息节目或栏目出现,限制宣扬奢华、浪费、物欲、高碳生活方式的信息节目或栏目的出现时间、出现媒体和出现频度。明确要求上述不良消费信息不得在黄金时间出现,不得在主流媒体和主流版面出现。

(三)对公众人物的物质主义消费方式加强舆论监督。政府或非盈利机构定期举办“公众人物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排行榜”,对日常生活消费中表现突出的公众人物进行表彰、奖励。反之则进行曝光、批评,并在各类主流媒体中广泛传播。以此引导舆论氛围,使全社会对物质主义至上的消费观念形成不屑、鄙视、高压的风气,对低碳消费模式则形成向往、崇尚、追逐的风气。

(四)积极营造氛围,引导全社会形成与低碳消费相容的文化。在各基层组织、社区进行形式丰富的宣传教育、榜样塑造等活动,营造与低碳消费相容的文化氛围。具体措施包括:对低碳消费家庭进行表彰鼓励,定期通过小区广播、公告栏、社区论坛等媒介公布“低碳之星”、“节能之星”、“节水之星”、“节气之星”;邀请低碳消费的典型家庭进行展示(如通过社区现场展示或网络视频展示),分享其低碳消费的经验;对高碳消费的典型家庭在小区内进行披露曝光;街道、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召集高碳消费家庭开分析教育会,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对策;街道、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还可对高碳消费家庭进行上门访问,对其碳排放进行个别化分析,帮助其转变高碳消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