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性雾霾的治理之路
发布时间:2015-12-10|作者:唐要家栏目:政策建议点击:

近年来,每到采暖季,中国北方城市都出现严重的大气污染。2015年采暖季,沈阳、长春、北京等多个城市都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PM2.5的数值都出现超过1000的状况。尽管目前关于北方城市冬季严重空气污染的原因还存在争议,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城市供暖是加剧我国北方城市冬季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大部分北方城市供暖的污染物排放大约占冬季城市污染物排放的70%以上。北京大学陈松蹊教授的对北京市的研究指出,在2010-2014年间,北京市供暖期PM2.5平均浓度比非供暖期增长了23-179%,冬季供暖时期的PM2.5 浓度比非供暖时期的浓度平均高出53.5%。根据国际标准,中国北方城市冬季空气污染指数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高标准的5倍。

城市供暖不仅是影响北方城市冬季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也带来巨大的居民健康成本,并会提高疾病死亡率。集中供暖是造成北方地区居民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肺癌)高发的重要诱因。钟南山的研究发现,PM2.5浓度从比较低到100,发病率直线上升,从200-500就变成了一个频段,发病率不是一直升高的而是相对平稳,500-800以后就变成了剧烈递增。如在201511月初的沈阳市,供暖造成的严重雾霾天中PM2.5浓度高达1400。北京大学陈玉宇教授、清华大学李洪斌教授和另外两位国际学者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空气污染对平均寿命的长期影响:基于中国淮河取暖分界线的证据》指出,由于供暖带来的严重空气污染,近几十年来中国北方人的人均寿命比南方人至少低5.5年。

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