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陆建桥博士)
发布时间:2011-09-23|作者:栏目:活动预告点击:
讲座题目:后金融危机时代公允价值与金融工具会计改革及其影响
主讲人:陆建桥 博士
时间:2011年9月27日(周二)下午1:30
地点:学术中心第二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陆建桥,男,博士。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司准则一处处长、副研究员,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会计准则咨询专家、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职业发展委员会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硕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生导师、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秘书长等职。
  1996年在东北财经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99年在上海财经大学获得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学位。期间荣获“辽宁省十佳大学生”、“辽宁省高校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1999年至今在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财政部会计司等单位工作,主要从事会计理论研究和中国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的制定工作,并负责起草了十几项中国会计准则、制度,参与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研究与制定工作。
  2002年—2003年间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英国伦敦)工作,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研究与制定工作。
  目前,陆博士负责的财政部会计司准则一处主要负责制订和管理与金融企业相关会计准则、《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有关的会计政策及会计处理;研究、处理金融工具、保险合同有关会计问题;研究、协调金融会计准则与金融监管相关的法规与政策;督促检查金融企业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执行情况;分析统计金融上市公司和国有金融企业会计信息;指导地方执行金融企业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
  在《经济研究》、《财经研究》、《会计研究》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撰著、主编专著、教材等10余部。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其中有7篇论文荣获中国会计学会一、二等奖。